所见皆视角而非真相。

【喻王】仲夏食啜笔记 I.汽锅鸡

summary:《一人食》系列后续

拙劣文笔,流水账和ooc狂飞

 @山雨欲来风满楼 去看小楼的正文!




I.

  喻文州拖着一只加大号行李箱,背着双肩背踏在10号站台上的时候,正好是下午六点,北京干灼的热浪席卷而来,闷得他一时摸不着出站口在哪。手里捏着高铁票,终到站名让他想起一个老段子:

  北京西站南广场东。

  当时他抱着手机在沙发里笑得打滚,甚至还决定哪次北上来打比赛时专门找找有没有这地。可惜现在人虽然到了,但目标在北广场,只好遗憾作罢。

  夏休期过去三分之一,距离那场温柔的闹剧也已经有半个多月了。确立关系后的两人联系密切,但相隔祖国将近两千公里的无尽河山却仍然无法抹平。“要不你干脆过来吧,反正我家里也没事。”王杰希在一次通话中对他说。

  “可以理解为同居请求吗?”“不可以。”

  “别这么小气嘛杰希,”喻文州有点委屈,“恋人之间不都应该表白同居然后那啥吗?”

  “甭老跟我开黄腔。”不经意间抖露一点京味儿化音。

  “不过北京应该有不少美味吧?请我去吃饭如何呀?”

  电话那头传来隐忍的笑,“得了吧喻文州,我这个夏休期基本靠外卖为生了,能带你搜罗出什么好吃的?”

  不料这边话锋一转,蓝雨队长迅速回答:“那我就给杰希做饭好了。”

  滚吧鱼腥脏,再套路我有你好看的。王杰希当时这样想。

  但至于他现在怎么想的就不知道了。

  随着人潮不紧不慢地前进,巨幅广告牌流水一样后退,耳机里指弹弦音拨动,喻文州心情莫名轻巧而美好。接站点堵着一堆人,他拎着旅行箱略略扫过一眼,视线瞬间就被锁定。

  因为王杰希实在是太惊艳的一个人,即便只是随意挽起的白衬衫和灰蓝色修身牛仔裤,墨镜卡在领口。完全大众款在他身上却自然露出独有的气质,随性,温和,又带着一股子凌厉气。

  这是他的人,他的王杰希。

  那人很明显也是看见他了,冲这边招招手,喻文州快步过去,不痛不痒地问:“王队墨镜不戴真的没问题?大帝都满是你的粉丝呢。”

  “谁能想到你坐高铁来,粉丝都堵在机场那顾得上这里。”王杰希顺手接过最大的箱子回道,“你干嘛坐火车呢,搞特殊待遇?”

  “因为车上能跟你打电话聊天啊,飞机上不就不行了吗?”

  然后他收到了来自恋人的一颗爆栗。

  王杰希的公寓布置不算多华丽,因为层高比较高的缘故,装成了设计感十足的LOFT风格,整洁而不失简约。客房已经收拾好,王杰希打了个招呼便进了厨房,理好行李的喻文州跟过去一看,“呀,杰希大神亲自下厨呢。”

  “给你接风知道不?迎客饺子送客面。”

  他没有说出来的是为了这次接风,自己跟母亲打了一上午电话,从和面到剁馅现学现卖,一分钟都没停直到下午,估摸着快到点了才撂下活去接喻文州。

  饺子在锅里翻腾,不一会就齐齐胀成小老鼠,喻文州看着他大汗淋漓的模样,伸手扯过一张厨房用纸贴在他的额头上,“看看你热的。”

  “因为没开空调!喻文州你什么时候把它关了的!”

  “我没关,是它自己停的。”喻文州一百个认真的表情。

  “鬼才信你的话,”王杰希捞过漏勺,一铲下去打上七八个饺子,“赏脸尝尝呗,喻大厨。”

  饺子是基础式白菜猪肉,因为手生包的并不精致,但喻文州仍看出他的一番用心。热气腾腾的夏夜,他们的时光缓慢流动,带着些幼稚的玩笑与溢彩萤光。

  晚饭后喻文州吸着果汁,看见王杰希正抱着笔电鼓捣什么东西,凑过一看原来是新开一个博客,“想写东西啊?”

  “嗯,写你。”轻描淡写一句把在旁边的喻文州吓得差点没把果汁喷出来,“别开玩笑了杰希,不好玩。”

  “瞎想啥呢,我写你做菜谢谢。”王杰希白了他一眼,“栏目名没想好,初定饮食笔记,帮我出出主意。”

  “哇我该说是受宠若惊吗?”喻文州意味不明地笑着,“饮食笔记很好啊,如果你想改的话加个时间,比如仲夏之类的。”

  王杰希手指敲打几下,栏目名直接定好:

  ——仲夏食啜笔记。

  “明天你做什么?”

  “这是看超市里什么东西好才决定的,”喻文州眨眨眼,“不过明天,我想做汽锅鸡。”

  

  一大早就被抓起来当苦力,王杰希内心是愤怒的。尤其是喻文州说因为没有汽锅所以要新买一个的时候,他想砸死对方的心情都有了。亏他昨天还特意做饺子给敌家队长,一点感激都没有。

  啊越想越气,推着手推车感到了绝望。

  但喻文州还是很认真的,起码从他挑了半天乌骨鸡可以看出来。看出他不开心了,便安慰他:“没事,你这是给长期苦力当一小会苦力,不要紧的。”

  “听你这话我更想打人了,快走!”王杰希虚踹他一脚。

  回家后自然是各干各的,喻文州操起菜刀进了厨房,王杰希坐在沙发上,刚好一偏头就能把厨房里的二三事尽收眼底。

  不置可否地叹口气,自己总是会被他认真摆弄美食的样子吸引,手指开动,键盘敲出单一却精彩的音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仲夏食啜笔记之 汽锅鸡

  

  午美,各位。我是王杰希,第一次写美食博客,经验不足,若有纰漏希望大家指出。我自己喜欢美食但动手能力欠佳,所以烹饪过程是我的朋友老鱼在做,一切技术参考都来源于他。

  关于汽锅鸡,这道滇南名菜,名头来源倒是很有趣。相传是那年乾隆皇帝巡视,知府为取悦天子,发出布告征求佳肴,选中的赏银50两。一个名叫杨沥的厨师家贫,老母病重,为得重赏,他综合了当地吃火锅和蒸馒头的方法,创造了汽锅。不料汽锅被盗,杨沥被问欺君之罪,要杀头。幸而皇帝问明真相,免杨沥一死,并命名“杨沥汽锅鸡”。从此汽锅鸡名声大振,成云南名菜。

  传说归传说,汽锅鸡本身精髓在于一个“蒸”字,汤汁也是蒸汽凝结而成,非常鲜美,再加上滋补的药材,是一道不错的药膳。

  不过老鱼要拖着我专门买一只汽锅而且要我来搬,这点我表示抗议。

  回到正题,鸡选用的是乌骨鸡,营养价值更高。切成3cm见方的小块,注意不要切到手。姜切片,葱段拍松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喻文州的功夫实在了得,处理整鸡得心应手,也不见他有一丝紧张,下刀快、准、稳。当肉骨油完美分离时,迅速把鸡块捞到锅里,一边抬起头冲自己笑笑,“杰希,你刷锅哦。”

  怎么麻烦事全都在自己身上?“……知道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鸡块入锅,灼水后洗净挤干,挤到没有肉纤维里的污水才行,否则会极大影响鸡汤的鲜美和入味程度。装入汽锅内,达到锅内1/2或2/3的深度就可以了。

  老鱼加了宣威火腿,咸度和香味刚好,不要加太多,会把鸡汤本身美妙的味道遮住。铺上葱姜,之前弄出鸡油的话也可以加一些。

  汽锅外表上看起来与普通陶锅没有太大的差距,但一掀开盖就能看出不一样来了,里面有一个突出的蒸汽口,所谓“汽”就是这个意思。鸡之所以能熟就靠这个小孔,这也是汽锅鸡的特点之一。

  烧开一锅水,汽锅坐在烧水锅上,盖好盖子。老鱼叫我补充一下,如果汽锅和烧水锅之间有缝隙,拿纱布或者面糊封上(我觉得最好还是不要用面,清洗起来很麻烦)。

  10分钟以后开盖检查,按照老鱼的说法,若汽锅内已有较多汤水,说明鸡肉没有控干,因为蒸馏不可能这么快。拿出来重新灼水洗净,并将鸡肉渗出污水倒出,汽锅也要重新洗干净。

  接下来就是长期蒸馏了,注意烧水锅的水有没有蒸干,及时加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看了一眼表,喻文州擦擦手出了厨房,见王杰希专心敲键盘,探过身瞅了瞅,“杰希啊,为什么一定要把我叫成老鱼呢?明明我才不到三十岁。”

  “那你想要什么?鱼苏苏?喻手残?”

  “脑子正常一点,”喻文州亲了亲他的额头,“怎么叫我都是你的事啦。”

  王杰希瞬间撇过头去,脸红这种事坚决不能让心脏的鱼发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汽锅鸡算是大半个药膳,除却竹荪、冬菇这类食材,还有的喜欢加虫草、三七、天麻等许多药材,老鱼加了西洋参,三七和枸杞子。他嫌我瘦要我补一补,您才瘦呢。

  而且我记得西洋参和枸杞泡水喝是美白的,居心叵测。

  竹荪在起锅前半小时放进去就可以,越好熟的越晚放,大约2-4个小时就能完工。

  出菜图片献上,祝大家用餐愉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写完了?写完了来吃吧,已经做好了哦。”

  王杰希合上笔电,身体先于大脑一步行动,径直坐在饭桌前,回过神时已经举起了筷子。

  看着他一脸冷漠地呆滞模样,喻文州努力憋住笑,肩膀却在不停颤抖。王杰希愤愤地瞪了他一眼,“不管你了,我先开动。”

  牙齿最先尝试到肉块幼嫩的纤维,香味已经钻入所有感官,但直到触及舌尖时才是味蕾的盛宴,刹那间热气混合着鸡肉无与伦比的鲜香,以及汤汁里食材丰富的味觉层次,把整个人都香得愣住了。

  “这么好吃?”喻文州偏头看他。

  “想要好评就直接说。”筷子从第一口开始就没停下来。

  喻文州笑了,“以后每天都给你做好吃的。”

  对面的人闷了好久,终于吐出一个字:“好。”


-TBC-  


写完整篇不知所云,见笑了。

评论(37)
热度(10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木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