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见皆视角而非真相。

【喻王】仲夏食啜笔记 II.西湖醋鱼

summary:《一人食》系列后续

拙劣文笔,流水账和ooc狂飞

 @山雨欲来风满楼  去看小楼的正文!





II.

  北京的暴雨是什么样子的?

  毕竟是七月天,首都作为典型北方代表,很骄傲地高举十来天的艳阳,温度直逼40°C后,终于迎来了一场爽快的暴雨。

  真正的透心凉心飞扬。

  雨点子是从后半夜砸下来的,那叫一个来势汹汹气势昂昂,忽然哗——地开始闹腾,敲得雨棚砰砰响,一时天地间只有这倾盆大雨的狂欢,连风的温度都低缓了许多。喻文州那时起夜想倒杯水,目睹了大雨开始肆虐的全过程,心下感叹北京一场大暴雨的确不输广州台风过境。

  然后他低下头,理了理身上魔性大眼薄款睡衣,想起自家恋人睡衣上相应的魔性鱼印花,窃笑一声回到自己房间。

  你问为什么他们两个没睡一间房?王杰希在喻文州爬上他的床的第二秒就把他踹了下去。

  卡,剧本错了。

  事实上是喻文州自己提出的要求。两个人都通情达理,刚刚北上就跟确立关系一个月不到的恋人共眠,对两人的休息都不太有利,熟络两三天再上床也不迟。

  王杰希醒来的时候,客房里没有人,门虚掩着,喻文州早就起床了。他的生物钟很大一部分是靠光感实现的,下大雨天阴的厉害,自然醒的时间也被拖后了一个多小时。

  厕所,厨房,都不在。“喻文州?”

  没人应,他忽然看见阳台上有个人影。走过去隐约听见讲话的声音,“行行行,我畀你带就系嘞,唔好话我仲有其他嘅。”(行行行,我给你带就是了,别告诉我还有其他的。)

  王杰希皱起眉头,刚好喻文州挂了电话,一回头看见他,推开门笑道:“早啊,杰希。”

  “给谁打电话?”“少天,”对方低下头查看手机,“对了,过一会我出去一趟。”

  “这么大的雨,你确定?”

  喻文州往窗外瞟了一眼,“雨已经小多了,不用担心我,早饭已经做好了,桌上呢。”

  “等会儿,”王杰希拽住他,“你要去干什么?”

  “哎呀,就是给少天买点北京小吃啦,你也知道,”他从门口提起一把透明长柄伞,转头就是标准微笑,“他喜欢吃甜食。”

  王杰希愣了会,才摆摆手道:“去吧,迷路别找我。”

  桌子上摆着一碗馄饨,按广州的说法是“云吞面”,但包的手法完全不同,为此喻文州还抱怨了两句。但不管南北差异多大,对于美食的追求是一样的,就像正月十五,一边滚元宵一边包汤圆,做法虽相去甚远,吃的还不是同一份团聚。

  但王杰希还是觉得有点别扭,好歹是大清早,没说几句话就跑出去了,又不是以后买不到了,那么急干什么。

  吃完早点打开电脑,战队里新一轮的夏休期训练需要由他过手。高英杰那边已经传来了数据,并在文档最后附上了自己的看法。王杰希指出一些他没有考虑到的地方,重新分析了一遍数据。然后打开与刘小别的对话框,数据显示他的操作有些不稳定。

  刘小别说他只是多熬了会夜,没想到操作精准度已经有了影响。王杰希沉默一会,“你去跟卢瀚文单挑了?”

  “确实来了几把竞技场,我下次会注意的。”那边隔了一会才来消息,“说起来,队长我可以问个私人问题吗?”

  “嗯?你问吧。”

  “卢瀚文告诉我,喻队来北京了?”

  王杰希剧烈地咳嗽起来。

  

  有时候王杰希真的觉得蓝雨的正副队关系太好了。好到其他人难以插足的那种。

  羡慕是当然的。他和自家一帮小崽子混的也很不错,跟副队许斌也磨合得来。但无论如何,整个队里就他一个是第三赛季出道的老将,永远无法达成敌家“剑与诅咒”那样的默契,他很清楚,也很无奈。

  墙上米白色挂钟指向十点半,雨势渐小,喻文州却还是没有回来的意思。这两天他的三餐都被对方包了,食啜笔记也更新了四篇,他不觉得断更是个好事情——虽然没人催他,职业圈的人还没几个反应过来他在写美食博客的。

  这是王杰希自喻文州来北京后,第二次亲自下厨。

  而他的菜谱,是西湖醋鱼。

 

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仲夏食啜笔记之 西湖醋鱼

  

  午美,各位。今天是我自己下厨,老鱼暂时抽不开身。经验不足,若有纰漏希望能够指出。

  西湖醋鱼算是江浙招牌菜,虽然民间家中并不常做,但偶尔来一次也是可以的。源于南宋京都临安的名品,鱼一定要鲜嫩的,即使食用者多也不应该选大的,那样的肉质会更老,口感欠佳。

  临安便是今天的杭州,当年是集一切繁华富庶,万千美景于一身的皇都。出了一位民间女厨师宋五嫂,高宗出游,尝其鱼羹赞美不已,于是名声大振。

  其实想做这道菜的原因某种意义上和我今天的心情差不多。

  老鱼这人吧,送他一句话。“变着法儿给我找事儿是吧?您干啥我还不都是门儿清?!”

  好了,言归正传。醋鱼最正宗的是用草鱼,若想用鲈鱼桂鱼也都可以,我这里就沿用草鱼的传统了。洗净去鳞去膛,选一面在身上划五刀,翻面从尾部入刀沿脊骨向头部劈近,对切分为2半,斩去鱼牙并洗净鱼头的淤血,刀要越快越好,但注意力道的掌控,划破手就不好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

 

  他划开鱼腹时,满脑子只有一句话:这是喻文州我要切死他……

  王杰希也不知道自己哪里窜出来的气,对方又没做错什么,但他就是很不爽,菜刀舞得生风。明明不擅长做菜,但他就是想做出一副不比喻文州差的感觉。不熟练不要紧,要的就是短暂的自我满足,即使手指有点痛。

  幼不幼稚啊王杰希。他在后来打字的时候暗自腹诽。

 

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锅内烧水下葱段姜片,水开后捞出葱姜,鱼入水大火煮三分钟。撇去血沫,否则会影响鱼汁的口感。若想熟的更好可以打入一两次凉水,然后把鱼小心捞出,码放在盘中待用。今天老鱼不在,也没人打个下手。

  倒出一部分原汤,调汁的话各家有各家的口味。我这人口味偏浓,所以加的东西要多点。生抽,鸡精,白糖,香醋,点几片香叶,胡椒,不要太多了。绍兴黄酒是很不错的选择,酒不仅能去除鱼腥,而且能带来发酵工艺所独有的香气。

  老鱼喜欢用这种香醋,姑且跟他保持同一习惯吧。

  调入之前备好的水淀粉勾芡,收成红亮滚沸的汤汁,浇在鱼肉上就可以了。

  送上图片,手艺欠佳请原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

 

  王杰希先做完的菜再去写博客,写着写着却趴在电脑前睡着了。

  所以等喻文州左手拎着一袋子北京特色,右手提着那把伞回来时,没有人给他开门。耐着性子敲完五次门等待十分钟后,他还是没忍住摸出了之前悄悄配好的公寓钥匙,旋开门把手,屋子里静得不像话,但却有一缕酸甜的香气。

  “……杰希?”

  踱步到主卧,那人睡在自己的臂弯里,眉眼处流露出一丝疲惫。

  喻文州无奈地翻出遥控板将空调的温度调高了些,转身却忽然看见几步之遥,餐桌上被白瓷盘扣住的一盘菜。

  掀开盖子的瞬间,酸甜香息直抵鼻腔深处。肯定是西湖醋鱼,虽然刀工丑了点,但这杭帮菜的标杆味道从来没变。他想起昨天自己买的那条草鱼,忽然忍不住笑起来。

  你做的吗,杰希?

  厨房已然被收拾过,但仍能看出一丝作案痕迹,比如那瓶香醋被特地放在了外面,刷锅的钢丝球还滴着水,还有操作台沿一点没擦干净的红。

  喻文州瞬间觉得心脏被什么抓了一下,筷子扎下去却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干什么。鱼烧的刚刚好,不惊艳,但料汁味道极为丰富,糖醋交织在一起,和那份爱恋一起咽下。

  被移开的盘子下面有一张便签纸,写着:

  ——如果回来了就尝尝吧。

  

  浅眠不小心成了深睡眠,意识恢复时,王杰希发现左手的刀伤已经包上了创可贴,喻文州坐在床边抱着平板,此时抬起头来,“醒啦?老实说你是不吃醋了?”

  王杰希瞪大了眼睛,“谁告诉你的!”

  对方似乎笑得很开心,“醋鱼嘛,对鱼吃醋,也只有你了,杰希。”

  “别瞎掰了,”一记眼刀飞过,“我只是比较羡慕你们正副队的关系。”

  “鱼很好吃的,”喻文州的眼神忽然认真无比,“谢谢你。”

  深深叹一口气,自己终究拗不过这家伙,永远会败在他的温柔之下,“知道了。”

 

  北京仲夏的暴雨有什么特点呢?

  ——很短,很快就能见到晴天。

 

-TBC-

 

 

 

又是不知道写了什么系列,扇自己一耳光。

谢谢喜欢:)

  

评论(13)
热度(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木笺 | Powered by LOFTER